到塞維亞最重要的事還有一件,千萬別忘記看一場佛朗明哥舞表演,那種專業,及舞者表演時「爆發」的程度,真的是讓人吃驚又叫好,我極願意推薦給想去塞維亞深度體會西班牙舞蹈藝術的人。(表演場是15世紀老建物,見文中)

DSC04253.JPG  

因為有人問到佛朗明哥舞的表演,回頭看了看照片,決定把這篇寫出來提供去看表演的人參考,我的西班牙系列寫了很久,卻一直有很多想寫出來的東西,也不打算把它當流水帳一樣的寫(有看這系列的話,可能會感覺全部都是個人在抒寫感想吧,從一開始就是)佛郎明哥舞有什麼魅力,我覺得要看了才能體會,那些節奏、張力,是很難用言語描述的。

看的這家叫做La Casa Del Flamenco,在塞維亞的佛朗明哥舞及表演類,tripadvisor上是全部表演中排第二名的。請參考塞維亞佛朗明哥舞(當地表演及舞蹈排名,出自tripadvisor)。它的位置也很特別,在老城區,小小的,深深的巷子裡。

另外本篇所有的照片,因為不能在舞蹈時拍攝(表演時有限制),所以所拍的都是正式表演完後,舞者的即興演出及類似謝幕的片斷。請參考。

在寫這次的舞蹈演出前,先談和佛朗明哥舞有關的一些事,以前「大河之舞」(蘇格蘭踢踏舞)來台演出時去看,對其中穿雜了一段佛朗明哥舞一直覺得不得其解(直覺上西班牙舞,和蘇格蘭舞是兩個沒什麼關聯的),這次在塞維看了佛朗明哥後比較有體會到了,原來有關的部份就是,這種舞蹈都是一種踢踏舞,大河之舞也是被叫做step dance可見是踢踏出的舞蹈,舞王麥可佛萊利號稱一秒可以踏35下(很恐怖)創金氏紀錄。我在看塞維亞的佛朗明哥時,才發現他們的舞步(踏的)也是又快又急,一秒恐怕20下不止吧。而且佛郎明哥舞蹈最難,最技術性的也在這裡(其他如手勢,身體等當然也是很美)。蘇格蘭的大河之舞是腳踏的另一種表現,我研究,蘇格蘭舞者是上身不動(挺直)完全靠下面腳步急快,另外以人多的秩序美取勝。然而佛郎明哥我自己觀查則是全身性的表演,反而強調個人。還有蘇格蘭舞步踢的動作較多(所以都是短裙),而西班牙的舞者多為長裙,踏步你看不到(聽得到),打扮從頭到腳有西班牙細節。等下再來說明。

表演場地是在舊城區的小巷,也離我住的旅館只有數步路,當天到Check in後向櫃台問表演,櫃台老人說巷子出去轉變即La Casa Del Flamenco(本來已打算要看的就是這家),稍指了方向,叫我自己去買票,我出去旅館往左行,小巷盡頭果然再左轉幾步之遙就到了。巷子就是這麼窄。

DSC04060.JPG
彎出巷子左邊是這家表演場,大門如下(我是從對面過來),每天有二場,請看海報,這是一個15世紀的老建築,不,再精確一點說,可以叫古蹟了(這一帶是老城,我住的旅館也是)

DSC04338-tile.jpg

先去買票,18歐,順便看了一下,表演場地是這樣,不大,像是天井的地方。

DSC_0389.JPG  

表演場建物其實是一家旅館,叫Hotel Alcantara,可以想做是其一樓附設的獨立表演場地。舞蹈演出的官網 請見 La Casa del Flamenco (不是指旅館官網,是舞蹈表演官網) ,有日程表及售票,目前為18歐(不確定當時是否便宜一點)。

另外佛朗明哥的部份,我自己歸納出來是有幾個特色

1。服飾-西班傳統服飾,女性多為上半身合身,下半身為寬裙或長裙,布料圖案多為圓點,打扮應為西班牙傳統式,另有披肩,垂流蘇。

2。妝髮-例如女生有頭簪,化妝細(偏強烈,如紅唇)

3。腳步-密集快速的踏,男女都有這個基本動作,這部份非常難,相信是技巧所在

4。上身-有很多上半身姿勢技術,手腕的扭轉也是特色

5。配件-常見響板,為舞蹈打節奏

6。音樂-吉他為主,有的會輔以即奏鼓,和拍手,另外佛朗明哥吉他技巧有很多刷、敲(輪指)佛朗明哥吉他是可參考的伴奏

7。表演陣容-有四人為一組:女舞者1,男舞者1,唱歌者1,佛朗明哥吉他演奏1

8。表演組合-單人舞,或雙人舞(兩位舞者搭配)

這是我自己歸納的,或不完全,如果有興趣的還可以再找一些其中的西班牙元素。(請看美女裝束)

dress.jpg

這次的兩位舞者是俊男美女檔,男女都修長身材,我會稱他們兩位是老師級的,因為技術太高超了,碰到這樣的舞者我實在感覺太讚了啊。因為在一些國家看表演,會看到比較年長,或身材走形的舞者(例子我在土耳其看的肚皮舞,那次是要看旋轉舞,但民宿老闆說有表演最後變成了肚皮舞),抱歉並非對舞者年紀或外形有意見,實是因為感覺那類的舞者可能不是現役的。所以這次看到美美的、帥帥的舞者,看得非常盡興又高興。

舞者技巧高,表演非常認真,中途甚至感覺他們臉上表情好糾結啊(太認真了,這是要專心的),舞蹈是非常難的,票價18歐,表演約一小時。建議有興趣的一定要去看啊。(沒興趣就跳過)

這個舞蹈表演只有表演沒有飲食,我倒認為專心看表演是甚佳的。至於為什麼要在塞維亞看,當然是因為這是安達魯西亞地區,你能看到最正宗的西班牙味表演啊!

至於表演地也有趣極,已提起過它不大,容人不多,也許三五十人。

DSC_0390.JPG

表演場桌子上小卡片

DSC04061.JPG

表演場外牆

DSC04065.JPG DSC04066.JPG

經過的路上巷子裡,牆壁上有髮朁盒中展示。是出售的嗎?

DSC04235.JPG

晚上要入場時表演場的大門。是不是很小的巷子呢?

DSC04240.JPG

旅館一樓有Hotel Alcantara招牌(查了也不便宜),進場時的景況

DSC04241.JPG

沒有開演前等候。

DSC04242.JPG

我向上望,簡單中庭有燈光投射。

DSC04243.JPG

冂形場地,每邊只能座二排吧。

DSC04244.JPG

四位主角的位置,這是最簡單的型式了,

DSC04246.JPG

左起歌手、女舞者、男舞者、吉他手,表演約一小時,緊湊而快節奏。

DSC04247.JPG

真的很美艷的女舞者,很容易想到卡門這類美女,她不只是美,舞技非常高

DSC04248.JPG

這也是表演完,可以拍照的時候拍攝,宛如同樂會一樣。

DSC04249.JPG

這時似乎是歌手去前面表演了。

DSC04250.JPG

歌手表示 : 我也會跳 (撈過界嗎?)

IMG_1135.JPGIMG_1135.JPGIMG_1135.JPG

女舞者長相極為明麗,有深深的輪廓

DSC04252.JPG

披肩流蘇很長。有一種美感

DSC04255.JPG

最後大家都會solo一下,算餘興節目。

DSC04257.JPG

終場的小秀。氣氛很嗨。

DSC04258.JPG

台上台下都開心

DSC04260.JPG

謝幕

DSC04261.JPG

深夜散場了

DSC04262.JPG

 

DSC04263.JPG

表演場外

place.jpgplace.jpgplace.jpg

塞維亞很多佛朗明歌舞演出,這是另一家的海報。

IMG_0958.JPG

這又是一家。▼這些都是隨手拍的,可見真的很多表演,有的相信是邊看邊喝酒的型式。

IMG_0965.JPG

至於我看的La Casa Del Flamenco,在Trip advisor排名參考,第二名

rank.jpg

西班牙真是一個特殊的國家,藝術例如佛朗明哥舞,吉他,平常會偶看到,不能算完全陌生,當然如果要說精確一點,對一般人(如我)而言,大多是略知皮毛而已,但是到安達魯西亞,體會在地滋味,很道地,很熱情,很有民族風格 ,我很喜歡的表演,推薦給大家。

有關這個表演的更多介紹 (英文)
最近(2018)有一部佛朗明哥舞后莎拉巴拉斯的傳記片,順便提供一下預告

 

精心旅程資料

【西班牙票券】Alhambra Palace 阿爾罕布拉宮購票 2018 票種及購票說明  2018全新購票指南

【西班牙格拉納達】Alhambra阿爾罕布拉宮 伊斯蘭文化最高代表作  怎麼能錯過

【西班牙塞維亞】都市天傘 Espacio Metropol Parasol 奇特造型 參觀不花費 驚奇建物

【西班牙塞維亞】深夜小巷的佛朗明哥舞 La Casa del Flamenco 熱力四射 舞舞舞

【葡萄牙】里斯本驚奇 隱藏版纜車小旅行  精彩交通工具

【葡萄牙】里斯本漫遊 葡式風景 山城小日子  美麗葡萄牙

arrow
arrow

    鳳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