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寫今年「表參道元氣祭Super Yosakoi」的無敵隊伍しん (Shin),不寫不行,太震撼太感動的表演,專文介紹(所有隊伍都精彩沒有隨便來演的,但しん最強),沒有枉費我特別跑一趟東京。

DSC05668-2.jpg
しん為什麼要特別寫,它甚至不是今年第一名的隊伍,第一名的隊伍是高知來的ほにや(Honiya),這次這個元氣祭大賞給高知隊伍也不會意外,Yosakoi舞蹈本來就是來自高知的祭典,可視作高知活動的延伸,另外ほにや是在高知大賽得到大賞的優勝隊,贏得有因。
為什麼要介紹しん?我注意有一陣了,去年10月第一次去東京看池袋的Yosakoi祭,隊伍眾多眼花瞭亂,看到好幾隊都很喜歡,但是回去(回家後研究很久,參加名單比對再三),發現竟漏看了他們(實因場地分散,隊伍100支,我喜歡的隊伍當時甚至重複看二次),但之後查閱相關資料,しん很自然的就成為焦點,因其舞作太特別,更多次奪得大賞,隨即馬上下定決心,再一次去,絕不會漏。之前也有文章介紹過しん的作品,極力推薦。
這次在去東京之前就先自己列印節目表,加圈畫重點,幾隊列入必看(しん是第一個,再來有茜丸、ほにや等),說了,再次絕對不會漏(握拳)。

祭典是8月25及26日,有好幾個場地,考量趕場有困難,第一天暫先以原宿口及神宮會館二場地為主,第二天放重心在表參道的行進表演(在前進中舞蹈,更多人觀賞,更富參與感,隊伍的動感表現也更好),首都東京2018最重要的Yosakoi 表参道元氣祭 スーパーよさこい真的好盛大,高規格。 
不說廢話,先看一下25日下午場在明治神宮會館前的表演,當時已4點多,仍然高溫,我坐前排手持拍,所以只有仰角,請將就看,舞者表情好清楚,超認真(都頂著大濃妝,厚重服飾)。舞蹈打動人心,力道十足,展現團隊演舞魅力。

看完都是熱血沸騰,一氣呵成,日本觀眾自己人也是一直拍手,作品根本超強的啊,配樂、編曲,歌唱,隊形,編舞,技術,服飾,都很到位,看似不相容的複雜的東西在裡面,但是完全的協調,曲子快慢轉折,配上Yosakoi日本地方調,加之吆喝,歌詞,組合成根本不會想到的振奮的音樂。舞蹈亦融合爵士,現代舞元素及鳴子手法,但整個編舞展現力度,狂放精彩。

第二天8月26日更是祭典高潮,重點是在全部是名牌店的「表參道」上行進表演,表演好看且有經驗的隊才被排入(100隊約30-40隊吧,據觀察新隊伍不易進入),這是盛典,舞者那麼辛苦的練習當然希望去大場面表演啊,天氣依舊炎熱,幸有高大的櫸木遮遮陰,這裡,因路段長,隊伍是會沿路連續跳二至三次,非常辛苦,至於觀眾錄影更難,因為全曲在行進中只會有部份表演經過你面前,只有看到官方工作人員才能在隊伍中跟拍,大會人員還臨時拉封鎖線繞過我前方,可見觀眾踴躍。しん在這段的演出怎麼樣呢?更精彩,因為是整個路段,需要連續一直跳跳不停,有力度的舞者感動了列隊觀眾啊。

前方表演錄影看了,如果能稍微感受到其舞蹈現場張力及帶動現場氣氛的熱力,那就足夠。(舞者盡力的程度,看出來了嗎?)

這次舞碼也是我看過最精彩的(我研究了它們的很多影片),覺得音樂大大有功,前面僅幾句是慢曲開場,馬上就轉為快節奏的曲式,我是坐在地上第一排,自然變成了仰角拍攝,前排舞者動作在我拍的片子中可以非常情晰的看到細節。舞蹈需要從頭到尾費力,就連甩打鳴子(手上木板)也是大力在揮出,不是輕輕的比劃,另如踢步,錯位,跳躍,旋轉,換隊形,舞技純熟,極大力度,非常過癮。
配樂部分,今年更進化了(以前,例如去年就已經是傑出好聽的曲子),除了開始一小段前曲,馬上接著連續強節奏,是しん的特色,如果看過歷年作品,他們向來的舞曲皆好聽破表(中間融入日本的Yosakoi調),每場表演照例是主唱大叔現場演唱,唱腔有味不老派,極度耐聽,本次的祭典長達二天要唱很多遍,歌者功力也高,總歸來說仍是激情豪邁之作,現場看演出更能領受。
しん的隊伍人多陣仗很大,有男有女,服飾分二種(藍色男裝 紅色女裝,但不一定服裝依性別分,有的女生是著男裝,應該是人數或位置的分配)。他們近二年是以圓帽、寬褶長褲的古裝(在我看有幾分蒙古味)服飾設計為主軸,乍看元素很混淆,但觀察後是它們塑造的(可以辨識的風格),另這次材質是窗簾緹花布的那種,演出的二天都是38度的高溫,舞者真的辛苦。
這支是我譽為神隊的隊伍,各種最棒的元素都集於一身(專業公司「天空しなと屋」旗下隊伍,參加者要甄選,共有4隊伍,其他三隊我也都很喜歡,可以參考我上次的文章,包括超女生婉約系的茜丸,及兒童培訓班似的「明星」,都是打扮與表演俱佳,不論しん有無得到最大賞,在我看,是絕對的第一名,神演出,神作品。我相信有去看的人會認同,它沒有對手,對手是自己(我去留言這麼說,官方的人員也回應深表同意,是這麼要求團員),它這次的作品果然又打敗前一次的了。在10月池袋還有Yosakoi祭,時間距離短,我想還是會用這支作品參賽,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這支棒到極點的作品。

「天空しなと屋」的業務看起來有很多音樂舞蹈相關的表演工作在其中,編舞者中村信幸有爵士舞的教學,由此可以感受到日本分工的專業,即使是Yosakoi音樂都有很多專門的公司在承作,更不論舞蹈、服裝,本次祭典我又稍微對這種形式的舞蹈表演再進一步的了解一點點了。

官方的現場影片也放上請參考,版權屬官方所有(這一場是在原宿口),喜歡大場面的人萬勿錯過。

4分50秒起有行進隊伍的表演,很喜歡官方拍攝的片子,每年都好看(相信以後會有更完整版本,因為演出多次以後會有多場豐富材料可剪出輯MV),最後結束時候的人物就是主唱大叔。有酷。

補充:

在2019年高知(這是全國第一規模的)的yosakoi祭典中,他們以這支舞蹈得到了銀賞,片子拍攝奇佳,場面剪輯、段落挑選及舞姿展現都是非常棒的,不看不行。

表參道元氣祭是東京最大的舞蹈慶典,酷暑8月舉行,值得挑戰前往參觀。

 

日本演舞系列

華麗演舞秀 東京最大級Yosakoiよさこい祭 熱血沸騰當觀眾

Yosakoi選粹 日本演舞心得 兼看台中踩舞祭

2019原宿表参道元氣祭スーパーよさこい觀賞準備 到場以前先做功課

演舞欣賞 2019原宿表参道元氣祭スーパーよさこい 沸騰的時刻

arrow
arrow

    鳳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