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找很多日本Yosakoi資料(日文よさこい)及這個祭典在youtube上面的影片來研究一下,這種Yosakoi是流行於全日本的大型舞蹈展演,也是有比賽性質的一種活動。感到興趣起因是今年10月去東京看過一次(2017.10.07池袋的よさこい祭)之後,深感這種舞蹈祭典非常吸引人,後來又因為看到台中舉辦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請了好幾隊日本隊舞來,於是也利用網路直播看了全程(訊號不太好,有lag及斷訊一點)。這篇是想再深入介紹一下日本Yosakoi的資料(備忘錄)。

前一篇介紹了我看的東京2017第18屆Yosakoiよさこい,每年10月在池袋舉行,其中有一個隊伍我沒有看到但在網路找到,他們是去年2016池袋大賽的冠軍 しん (Shin),2016的舞蹈作品非常精彩,也作成了宣傳片(似乎是2016參加高知比賽的剪輯),因為太精彩,在網路看了很多次,十分拜服,這支去年的舞作特色有下面幾項,表演歌曲是現場表歌手唱的,韻味十足,富日本這類曲調風格,片子拍得很像Yosakoi宣傳片似的剪輯甚佳,例如特寫及畫面接續,舞蹈則是充份傳達了Yosakoi精神,舞者超級投入,動作精準有力,人多但整齊。編舞也讓我敬佩,看似簡單的隊型變化其實富含設計,這隻舞是我所歸類的個人舞,就是每個人都跳同樣的動作,但用很多人組成大隊伍。至於舞蹈本身,不會因為是個人動作而無聊,動作例如手姿、跑跳、轉身、蹲或跨步等,再加上鳴子(木勺)及道具的配合,都展現了很棒的舞感。這支是我認為Yosakoi的代表作品,真的精彩。下為這支作品。(注意在2:00有拿出一枝梅花還是什麼花的道具、銜於嘴中,動作姿勢太酷了)

他們也去越南跳了,不知為什麼會在東南亞教學表演,但片子的視覺很棒,越南舞蹈(民族舞類)不知是否有什麼特別,但我在越南的胡志明市看過現代舞AO Show,那是水準很高有雲門加上太陽劇團的綜合感的舞團。

Shih的服裝及化妝都是盛妝,可以看到女生有畫很濃的睫毛,另外隊伍衣服大多為整套的完整套裝,衣袖有打褶,褲子則亦是摺式的。另外舞蹈到最後袖手有變化。

再介紹一個另一個也是在東京(東京真熱鬧,竟然8月及10月各有一個)的Yosakoi祭典,8月底的原宿表参道的元氣祭,叫 Super Yosakoi スーパーよさこい,參加隊伍數目106隊,如同10月池袋祭也是100多隊,兩者規模差不多,先來看元氣祭得到大賞的隊伍,高知ほにや的表演▼

這個大賞的隊伍來自高知,不要小看高知的實力,全日本最大的Yosakoi祭典是夏季8月在高知舉行,也叫夜來祭,有200多隊參加,從前祭到正式祭到後祭,隊伍要表演很多場,是規模最盛大的夏日祭典,所以高知的隊伍實力不容小覷。

這次第二名就是前面しん (Shin),我喜歡他們表演更甚第一名,他們2017這支舞也是很棒,有一貫風格,開始慢曲,之後轉為快且偏現代音樂的曲風,舞者動作也是有該隊的一貫風格,中間的變裝是驚喜。配樂也讚。Shih 一共拿到過5屆東京池代yosakoi冠軍,實力堅強,水準甚高。

裁判怎麼給分其實我們不太能看出來,因為有很多計分要件,這裡先不研究,上面兩隊的片子用了不同地點的表演(每隊都在不同地會表演一次),一個是固定舞台,另一個是行進的表演,行進的表演更能看出舞蹈的活力。(似乎兩種都要計分)。另外前兩名的隊伍其實一直是競爭激烈,他們兩年各獲過大賞。

2016表參道元氣祭前三名的隊伍,第一名就是Shih。

表參道受賞.png

2017表參道元氣祭前三名隊伍,第一名是高知的,前面有它們片段。

表參道受賞17.png

8月的表參道元氣祭Super Yosakoi主要就是在原宿一帶舉行。茜丸隊我介紹過,在元氣祭中也很有代表性,是柔美抒情系的代表。

茜丸前一年的作品也是非常棒,是女性青春粉彩系,請注意她們的衣服,看似很多不同系統的花樣還有顏色組合,但卻不會有衝突感,這是日本人美學的展示嗎?一般似乎茜丸是女生參加的隊伍,前排左二是隊長,我看了她們很多支片子,已認得了。

另一隊較不受青睞ちょんまげ的隊伍,沒有得名,其實跳得非常棒,可能舞蹈太現代了,偏爵士風。我喜歡他們的表演,覺得有活力,另外似乎是不走主流的。

他們在之前的作品,是水手服,舞蹈似乎也有街舞的元素,這是一支新舊並容的舞蹈隊伍。

另外介紹一支札幌2018索朗祭的隊伍,水戸藩Yosakoi連,他們是40人組(U-40,較小團)的首獎得主,也很精彩,非常有力的表演,音樂也氣魄十足,看得我驚喜不已,當天看覺得很棒有上FB去推介,成績揭曉果然是該組之冠。(2分40秒起是精華)

Yosakoi的元素有幾個,音樂,鳴子(木做的板子有聲響),衣裝,振付(編舞),地方車(類似舞蹈前趨車,上面有唱歌及帶動的口白,為何叫地方車我也不懂),這些組合起來使舞蹈的表現能有很多不同層次。另外我看了很多影片,有出現舞到一半,有觀眾(或是協會人員嗎?)會跑出來給表演者戴上獎牌,這個我在查資料也發現是一種象徵,類似榮譽,舞者後來會把這獎牌別在身上。

要素.png

另外大型的Yosakoi都不是單一表演場地,會在一個城市很多地方輪流演出,隊伍也要不停的穿梭每一場地。

台灣這次106年11月的台中國際踩舞祭典是第二屆辦,有邀請6日本隊伍來台,其中一個是阿波舞的隊伍,5個是屬於Yosakoi隊,當然因為日本演舞Yosakoi是日本風的東西,我們的隊伍就不是那麼屬於這種,而是台灣風格例如民俗舞(也有原民舞)這類,另外多以舞蹈系學生來參加,來的都是舞林好手,技巧很高,比較像舞蹈競演,不太屬日本演舞。當然表演都很好看啦,不過就表演型式而言,台日兩系大相徑庭。

本文算是對Yosakoi的再深入介紹,並且選幾支隊伍來看其舞蹈,我是2017年10月第一個周末去東京剛好碰到東京池袋Yosakoi祭,對這個舞蹈節的表演規模之盛大及參與者之認真印象深刻,非常喜歡表演的感染力,幾乎變成了幾支隊伍的舞迷。所有的演出都是不用錢的,但我觀察的結果日本人比較多,台灣沒有很多人注意,覺得不介紹一下實在不行,有機會還會再去看。

本文影片為youtube選輯,版權屬原作者。

 

演舞祭介紹 觀看心得

【日本東京】華麗演舞秀 東京最大級Yosakoiよさこい祭 熱血沸騰當觀眾 

【日本東京】神隊 神曲 神作 しん 表參道元氣祭 撼動人心演出

 

 

 

arrow
arrow

    鳳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