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一段春天,蘇鎮公園櫻花林,巴黎最好的風景─不是名牌不是豪邸,答案是這裡。 

DSC03457-1.jpg

巴黎找春天很容易,因為春意盎然無處不美,花都之花,我不認為這「花」是指我們欣賞的flower,猜是巴黎這個花花世界太值得看,太值得驚艷,所以得到美名吧。

巴黎的櫻花以一種極其美麗的方式存在,也很多人來看它,不過法國人不是日本人的群眾賞櫻,巴黎人賞花是融入生活的,走過樹下,公園,坐下來,看一本書。或者,全家(及寵物),足球,腳踏車,在花間草坪繼續你的日常,櫻花,在呼吸裡,在腳步裡,不干擾不打斷巴黎生活,兀自綻放著那麼美麗的姿態,陪巴黎人過四月天。

 

這個景點是蘇鎮公園  (Parc de Sceaux)

你沒聽過?正常,我沒來之前,也從來不知道它的名字,遑論在哪裡,有什麼了。

 

去拜訪了之後,真的心悅誠服,從沒有人告訴我巴黎的公園這麼美,這麼有風景,原來法式庭園的格局和規模,大到難以想像,正規到無法忽視,也讓人羡慕他們這樣努力經營著一個植物生長,人們利用的好場所。

查維基百科它有1.81公里平方(所以是181公頃?或者我算錯),蘇鎮公園也被稱「國璽公園」「索城公園」。我去的日子是2017的4月5日

公園有好幾部分,因為太大了,我沒有辦法在當天用走的全部完成一日旅,我估計愛玩、愛花、愛園林者,一天想走完(玩完)也辦不到,所以我僅把我走過的部份,分幾點來寫及介紹。(文末補拜訪時間及花開注意事項)

第一個重要的部分是大草坪

出車站,走路10分鐘後進園(路線在文末),首先碰到它的這一景。哇,真是讓人訝異,又看到傻了!

DSC03367.JPG

前方也有白紅交雜的類似櫻花樹,那是Crab apple,大陸叫它海棠(不是秋海棠),也有叫山楂,並有貼梗海棠、垂絲海棠等品種,和櫻花同為薔薇科植物,但crab apple是蘋果屬,櫻花是李(櫻)屬,我在日本也看到很多這種樹,不仔細瞧的會把它當櫻花,但兩者葉及花均不太相同。 

DSC03364.JPG

 

腳踏車騎來的也很多。都在玩,我也很想下去玩,真是快樂童年! 

DSC03373.JPG

 

白花也好看,那天我碰上陰天,不然更美。一人小露營娃娃帳篷也讓人絕倒

DSC03381.JPG 

這些純白的可能是一種梨花了 

DSC03385.JPG

 

之後有晴天,我拍到了些許藍天。 

DSC03723.JPG

 

DSC03741.JPG

以上是大草坪介紹,這是一塊讓人放鬆悠閒的場地,今年4月暖得早,這時來巴黎非常舒適。     

 

------------------------------------------------------------------------------

第二部份,櫻花園

我要介紹蘇鎮公園的精華,這次我看的重點「櫻花林」。也是我到此最重要的任務,我要來解開蘇鎮櫻花公園面貌的謎了。

先看一下美景,初望過去,是不是很驚人呢?我會將蘇鎮公園櫻花之譽為「視覺美學」之最,用大塊面積的花樹分佈及視角高度的種植方法,在世界櫻花的栽種上是很少的。

DSC03458.JPG

 

去的時侯花是還在開放中並未全滿,這天是4月5日,現場自己評估有6-7分開,所以有很多半開的小小花苞,品種關山櫻,開花是連著葉子一起進行的,葉呈淡咖啡色。「花葉並行」即此品種特性。

DSC03459.JPG

 

這片櫻花林也是極為集中,整齊的一片,看就知道,高矮差不多,修剪的高度也差不多。下圖正前方是開得飽滿的一棵。

DSC03464.JPG

 

人在樹下可以站,但要找空間穿梭(會稍碰到枝條),所以坐下欣賞最好。 

DSC03467.JPG

沒有全開,但美得不得了的一片櫻花林,來訪公園的主要目的。(尋訪巴黎,主景在這)。

今年來得巧,蘇鎮已適時開花(反而是日本今年開花慢,4月第1周花未現蹤)。 

 

另外全園櫻花有整齊、數量多、符合視角、兼具欣賞及休憩功能等多種重要特色。 

DSC03481.JPG

 

和日本比,賞櫻人算少少,這少少的人群,又以亞洲人多 

DSC03482.JPG

 

來近看一下這種櫻花,這是一朵朵重瓣的,整個花束呈球狀,品種應是屬於「關山」,我自己寫過不少櫻花,當然有寫這種,類似的花在美國布魯克林植物園也是一整區很大一片(某一年去看花,因去得早只見垂櫻沒有「關山」,可見這類是櫻花中晚開者,新宿御苑這種櫻花也不少),關山櫻花型是球狀重瓣,開起來是一種澎湃感。另外,幾乎不用google,便大約可推定這一定是日本人送的品種。

DSC03538.JPG

 

關山櫻應該是接枝的,下圖有一株有誤接不是關山的白色枝條。

DSC03543.JPG

 

DSC03546.JPG

 

關山櫻我自己覺得顏色非常艷麗,有點富貴氣息,巴黎各處街頭都是這樣的花。日本人送花一定也有教植栽之法。

DSC03585.JPG

 

我由空照圖數了它應該是13X13棵(再扣去中心的空地,對角線,及缺了幾棵等)所至估計有140棵左右吧。

DSC03612.JPG

 

為什麼賞花的東方人多呢?很可想見受日本影響深,另外我推論的,看花在法國人是隨興生活,但東方人看花是慎重其事,一定要完成。

DSC03620.JPG

 

DSC03654.JPG

 

DSC03667.JPG

 

提供手機拍的影片一段。 

     

 

-----------------------------------------------------------------------

第三部分,

是介紹蘇鎮公園的庭園造景。蘇鎮的這種景象也讓我吃驚,因為前面的櫻花,無論如何你還可以想見「花」的樣子及花園,但是蘇鎮的庭園,就完全出乎意料,公園之大,之整齊,讓人看了再看。樹木剪成了幾何型(在巴黎有見亦如是),但此處占地極大,維持極好,左看右看橫拍豎拍那些景緻是我很難在別處找到的,甚至它的園景我認為超過凡爾塞宮,而且這是一個免費公園。

來看一下小樹分佈及修剪的樣貌。盡得「幾何形」之精萃。

DSC03690.JPG

 

階梯式的景緻視野可一直延申,再看每棵樹,都被「命令」或「歸類」成為尖形,圓錐形,三截形。小樹叢也是被管制成幾何形樹欄

DSC03415.JPG

 

往這面低緩下降,我沒有走到盡頭,聽說對面遠方亦有一個火車站,是RER B另一線站點。可以由那個方向回去市區。(查起來是Robinson火車站)

DSC03413.JPG

 

 

三截式的樹真是可愛,圓錐形的也是。

DSC03422.JPG

 

圍籬不知要剪多久才能前成這樣。樹木本身也要生長很久吧。制式、整齊的樹木,也是巴黎庭園特色。就庭園管理而言,我覺得要富裕的國家才會有這種格局的樹木景觀(我連自家的小樹盆栽都沒空理得很好)

DSC03392.JPG

 

再來介紹蘇鎮裡也有一座主要宮舍,就是Sceaux宮。屋子型式古典,顏色可能也是這種建物標準樣式。

Sceaux宮整體景觀,不贅不雜。承前面所說,這樣的景緻,除了富裕還要什麼呢?當然是深厚的文化、充分的美感、與具體實現的能力。

DSC03689.JPG

 

裡面應該是可以參觀,我沒有過去看,當天行程匆促(還要趕飛機)。

DSC03411.JPG

 

在火車站有看到這人頭雕飾海報,所以趕快拍起來,他們應該是吐水造型但今天沒開水

DSC03431.JPG

 

下方這是另一例,另一個小花園是這樣。總覺得法國人把鬱金香種得詩意盎然,那些鬱金香彷彿是算好位置的

DSC03400.JPG

 

再下來,看看河道旁是白楊木的樹林,很氣派,水道雖沒有凡爾塞宮那麼大,但也是很大面積喔,有精心打造。

DSC03679.JPG

 

 

DSC03662.JPG

 

這張是我在園內走了很久,終看到櫻花林邊的景緻,確定沒走錯,從拍照的池子這端走去對面,因為要繞過水池(剛好在長型水池的對面,矩型長邊),要花10分鐘吧,大小可見

DSC03443.JPG

 

喔我到「桃花源」了,「沿溪行,忘路之遠近」。

DSC03663.JPG

最後照慣例總結一下蘇鎮櫻花,必看,必看,必看。(我看過很多國,很多種櫻花,也常去日本看櫻花,有興趣請見追櫻系列),蘇鎮櫻花在我的追櫻評分上也是排很前面,至於路途遠、時間(花季)不容易抓等因素,只能看點運氣了。

再論花的型式,蘇鎮的櫻花因為品種(關山櫻),不像日本吉野那麼清淡(色澤),柔軟(枝條呈現上),但是因為蘇鎮的粉色櫻林,種植設計是用一整塊面積來規劃,數量多鋪排可觀,培育種植(修剪)技巧非常好,花控制在固定高度,人站著是面對整片粉色,所以欣賞和拍照角度是絕佳的。

至於時節,我到訪是4月5日,本來這時「不會開花」(或在花苞階段)的,平常年它正常開花(滿開)是4月10-15日左右,2017今年因為3月底當地天氣極暖,促成櫻花早開,所以去的那幾天,巴黎到處呈現「花都」面貌,美得讓人心花怒放啊。

這是我的巴黎遊,想抒寫情景、觀感、特殊事物,不是報告景點(畢竟巴黎著名景點查書都有不須重複)。另將寫巴黎街頭之春、景物與建物,歡迎繼續收看(也謝謝按讚,分享)。

 

交通方式:坐RER B線到Parc de Sceaux站下。

出車站,轉左方是圓環,再一直走,走到底沒有路了請右轉,再過一路口即到,這段看不懂的話請見下面圖示。(綠線到公園,綠小圈是一個小圓環)

蘇鎮地圖.jpg

官網圖片 

 蘇鎮地圖2.jpg  

 

蘇鎮櫻花林還有一塊是白的(看上圖櫻花林下面還有一方塊處),當天很趕就沒去了。 

因本文圖多,交通指引見下一篇到蘇鎮公園櫻花林的交通方式

 

蘇鎮公園花期:據可查到的資訊,基本上在4月前面兩周較有可能,但是因為這個描述太模糊了,我自己的研究是落在4月10日的前後可能較大,我的拜訪日為2017年4月5日,有約7分-8分開的花?為何我拜訪那年的花況是偏早呢?因為2017年的春天,在4月初天氣甚暖,所以巴黎整城早開。

 

續篇

【法國巴黎】漫步賞櫻景點 花都巴黎 擋不住的春天  (中文版巴黎櫻花景點)

 

arrow
arrow

    鳳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