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哥多華到塞維爾,不到一個小時,車站也很新,我的旅館在古城外面,打開窗戶正面對古城牆,暗自偷笑選了好旅館,走出門才弄清楚,古城的精華地區是在另一頭,我這邊是沒人要去的地方,嗎啦,被唬弄了,吃鬥牛的牛尾要付出代價的。在歐洲找旅館的不二法門是,靠近古城,否則就像住在林口,每天還得去西門町玩似的。」----------------摘自     張國立 大齙牙咬到西班牙。

page.jpg

台灣人的歐洲旅行常偏重於法國義大利等知名國,西班牙並不會特別吸引台灣人,我自己在去過英國土耳其之後就選了西班牙,約兩周左右的旅行,真的增長見聞,會來以後常向人推薦,不過有人會持懷態度(以為我有誇大),但是我在後來的旅程中,認識了一些去遍歐洲的人,大家都異口同聲的稱讚這國家,可見西班牙的威力,有件好笑的事順便提出來,冷冽的冬日去到捷克的CK小鎮,費了勁爬到彩色塔上,碰見一台灣來的男士,兩人不知怎麼聊起來,他竟問說,你去過托雷多嗎?「去過啊」我答,他就一付「這樣你了解吧」的口吻,再三誇講托雷多的精細,也許是那年的CK小鎮特別冷,美景稍顯無力,不似西班牙小鎮的既是古典又非常精緻,氣候怡人...,總之這真是很可笑的一次旅行中的記憶。

再拿一些照片來看看這個有趣豐富的國家。

米拉之家,很有趣的屋頂,上去後四面張望是可以看到很多周圍西班牙住家,我偷瞄了好些。

DSC03281.JPG

巴塞隆納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大眾集合式餐廳

DSC03386.JPG

阿爾罕布拉宮的販售品,特別吸引我。 

DSC03533.JPG

安達魯西亞冬季仍滿樹橘子,奇怪沒人摘沒人吃,有人說是苦橙。

DSC03991.JPG

也是安達魯西亞建物外的宗教圖

DSC04069.JPG

塞哥維亞水道橋,這被為我列「一定要親自來看個究竟的西班牙建物」(西班牙很多這種必得來看的東西)

DSC05203.JPG

前文提到的托雷多,這是主教座堂。

DSC05297.JPG

馬德里觀光市場(內部很多吃食,但比較貴,外表則非常美)

DSC05498.JPG

奎爾公園的新人。這是冬季二月,可見不冷

DSC05840.JPG

卡洛斯五世宮殿外牆,在阿爾罕布拉宮內。

IMG_0013.JPG   

去過了西班牙才了解西班牙是什麼樣貌,如果在網上爬了不少文,也讀了很多書籍資料,結果被扒手及治安不好的資訊所嚇到而不去,可能你會錯失親歷其境西班牙的良機,但,說回來,基本上還是要做相當的的準備,及有大致的計劃再去玩吧。西班牙功課,不算很難,書籍坊間所見,也沒太多(和動不動可以見到的英法義各熱門國相比,西班牙真是算小「冷門」)。我是一個人去玩的,原因是自己很想去看看這個陌生國度,且機票早於前一年5月就買了,準備過程裡在背包上揪伴似乎出現很難的情況,當然是因為旅遊計劃很難整合,含日期、城鎮、行進方向、是否駕車、旅行重點等幾乎難有選項相同的,或者有本來幾乎有可一起的同伴,但後來結不成團。

我這「資深人員」(不是指旅遊),應對之道就必然是處變不驚的四字訣。總是想,旅行最好有自己的節奏,不一定和人結伴,就安心專心吧。後來在行程裡,隨意的走走逛逛,也偶見到非常奇特的東西,例如巴塞隆納所看到的take away poetry,及嘉年華會遊行,都有驚訝。另塞爾維亞水橋的忽晴忽雨,托雷多迷路時眼前壑然開朗的全幅山谷,還有塞維亞俊男美女的熱情佛明哥舞,無不令人贊歎,單獨旅行也是一種選項,不是是非題,有點像申論題的隨意作答吧,答完這張考卷,回來後覺得自己的自助功力大增。

西班牙點線面

西班牙熱心人也不少,例如中年婦女。格拉納達及哥多華都有好心的婦女幫忙告訴司機我要到哪裡下車。馬德里超市買東西,我問店員問題她聽不懂,馬上就有大叔們(好幾個),七嘴八舌跟店員說「這是在問你價錢啦」。

西班牙治安也沒有那麼可怕,街上會有要錢的行乞者,另在塞維亞大教堂附近也看到有賣香草(拿草一束草)的婦女,不用停留、搭理即可(雖然我有一次給行乞者零錢),他們是不會一直賴著不走。也許,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特別之處,快閃相對容易。

然後要大大推薦的是安達魯西亞風光,本來進巴塞隆納已經有很多驚艷了,舊城有相當風貌,不過到了安達魯西亞,才會大大感受西班牙風情,包括建物,風景,小店,餐食,人文種種,很多應該是西班牙獨有,像西班牙洋娃娃、響板(西班牙舞用),各類建築,白色房屋,雅趣中庭,另外古典的教堂等,在腦裡留下鮮明的西班牙。

在安達魯西亞時,活動都在老城一帶,住處亦然,西班牙的老城標幟大抵以大教堂為準吧,幾乎都是旅遊中心,然區域小巷皆窄,鑽來鑽去,在塞維亞迷路多次(倒沒有丟,就是繞來繞去在附近但是不是我想像的方向),每天沒有從同一條路回旅館過,特別是向來自認方向感甚佳,很考驗自己辨識力,以往各國旅行,去過十多國從沒租行動上網,這次天數多所以在機場辦了上網卡。不過在馬路上拿出來,只是略有幫助,因為走的方向不對,要走了很一大段才看得出來,旅途中很多時間還是看紙本地圖,並找路標為凖。

西班牙還有一個挑戰,它要不停的跳點(換城市),因為有太多好玩好看又極分散的地域,如果不這樣做,只留在一城二城,恐怕錯過多個西班牙精華,也會遺漏很重要的部分(但就算自己的行程跳點極多,還是無法全覽),特別是搭大眾運輸及單獨旅行,選擇不開車,所看的比較可能是入門級、重量級、「容易到達」級。

西班牙如果要去多個城市(如果要初看西班牙大略的精華),訂旅館車票,會花去不少心力,再者準備景點資料,在我也是變得左支右絀,後來有些看過的資料也只約略記得而已(一向不是鉅細靡遺的那種每日時刻表,幾點做什麼幾點做什麼的旅行人)。全程16天西葡,到最後幾天是有一點體力精神不太行了(相機連背包忘在車站座位就去搭Renfe了,後來衝下車來幸好被撿去安檢處,有找回來,有趕上車但是虛驚一場)。

西國物價尚可,不是很貴,咖啡約1歐或1.2歐,麵包2-3歐,花5歐也可以吃到一些簡單食物,不過因為都在觀光重鎮出沒,所以倒也不是完全廉宜近人的物價。有一兩頓都吃了20歐元。但總括來說,西國是歐洲中級物價吧。

精彩絕倫私推薦

最後推薦一下我心目中的景點,如果去西班牙只選一個景點,我會選Alhambra阿爾罕布拉宮(阿蘭布拉宮,介紹全文在這),格局及藝術可以看的太多了,完全是豐富到不知如何介紹的一個精彩的殿堂。但是如果是選一個城市,我會選塞維亞Seville,它是濃烈的西班牙風情,音樂、舞蹈,建築、格局。都是完全的西班牙啊,即使迷路在小巷,也是西班牙炫惑的魅力。這是私心的選擇,也是絕對推薦。

因為西班牙可以寫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一直有寫了好多篇文章在這系列,最後來看看西班牙在世界上的排名,聯合國旅遊組織UNWTO的統計,在2014年(現在是2015所以是以去年統計)西班牙遊客數目是世界第三多的,如圖(前三是法國,美國,西班牙):

2014world.png  

西班牙的確很特別,不妨試試看到這個我們不熟的國家旅行看看。

另外,背包客棧上不少西班牙高手,例如最出名的官方導遊,可以多看她的報導及書,可以得到很多需要的情報。

其他在網路上的資料,例如部落格,網站,有些年代已久,必須辨別清楚,否則可能得不到正確指引,還有,很多時候,中文資料非常不好找,請用英文搜尋看看(關鍵字),或許可以得到些許幫助。

 

本系列西班牙綜論 (請按連結)

【西班牙、葡萄牙】行程及綜合心得(一) 一個人的伊比利 

【西班牙、葡萄牙】行程及綜合心得(二) 交通及住宿總篇 

【西班牙、葡萄牙】行程及綜合心得(三) 安達魯西亞及交通 

【西班牙、葡萄牙】行程及綜合心得(四)行前途後 西班牙之卷 奇特的旅途 難有的體驗 

【西班牙】西班牙最迷人城市 安達魯西亞金三角自助交通及景點概要

 

arrow
arrow

    鳳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